top of page

香港醫療護理發展協會已就《2021年施政報告》遞交意見書



香港醫療護理發展協會 就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之意見書

(2021年9月)


I. 引言 就特區政府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所展開的公眾諮詢,香港醫療護理發展協會附上意見書。香港醫療護理發展協會為非牟利機構,旨在集結有志社會服務的醫護界精英,通過專業知識及經驗,提昇醫護行業質素以提升社區的健康水平及關懷社會。本會結合不同的醫療護理專才,由病患護理、身心健康、診斷、治療、用藥指導、復康等推行跨專業交流協作。 跨專業協作有助推動地區醫療健康護理,亦是是次施政報告意見書的中心思想。本會認爲跨專業協作是推動社會健康的基石,因此政府香港醫療護理發展協會對今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三項主要關注,涵蓋公私營醫療企業合作、社區康健中心的政策、以及青年就業問題。

II. 三大施政改革建議

  1. 提倡公私營醫療企業合作 跨專業協作是提升社會健康水平的基石。爲了向市民提供更高效和全方面的醫護服務,公私營醫療界別之間的合作十分重要。公私營醫療企業合作有助緩解公共醫療機構的壓力、善用資源和鼓勵專業知識交流,從而提升本港醫療服務的質素。因此,本會建議政府除了鼓勵非牟利機構參與醫療事務之餘,同時亦應提升私營醫療企業在社會上的參與度,好讓兩者互補不足。政府應該把公私營醫療企業合作納入可持續醫療體系規劃,更重要是必須制定明確而踏實的長期、中期和短期公私營醫療企業合作目標。

  2. 地區康健中心的長遠發展 「基層醫療」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主力推動的醫療改革。「地區康健中心」是重點發展項目,旨在鼓勵市民預防疾病,優化自我和家居照顧,減低慢性疾病惡化,以及減少住院需要。然而,地區康健中心現時使用率不如預期,成效還待審核。本會認爲地區康健中心需要社會合作推動,包括科研機構、社福組織、民營及社會企業單位的合作·。其中,康健中心應運用科研能力,對各地區市民的健康需求進行研究,從而避免資源錯配,達至更精準的資源投放

  3. 青年就業問題 現時本港有行業單一的問題,局限了年輕人的發展空間,在醫療業界也存在同樣問題。本會重申跨專業協作對地區醫療健康的效益,本會認爲政府可考慮在任何專業領域推廣職業多元化,其中包括醫療就業多元化,創造更多專業,發掘年輕人更多的「可能性」。政府可以由高中起,透過補貼、導師計劃、培訓、鼓勵分享交流,鼓勵年輕人從事多元產業。

bottom of page